|文评相关|几神千载悟,纸上更须圈。

首先真的感谢晓雪这么认真这么正式的文评,一看到是大半夜写的真的是感动到心都酥了qwq

认认真真一字一句全部看完了,突然很感慨,原来真的会有人这么认真看我的作品,不是当个闲时消遣,而是怀着敬意去揣摩我的字句我的心意和我所想表达的感情。

早上看到的时候想说的话其实很多很多,到了现在却突然不知道说些什么了,但是心中真的满是感动和感谢,真的千言万语就化成一句话:真心感谢晓雪能喜爱我的作品,这真的是对一个文手最大的肯定。

一些闲话我也不重复说了,以前私聊的时候我也说过一些我的想法,我稍稍回复一下晓雪文评里的点2333

关于《Rainy Gery》里面,“真轻”的那一段,原本要表达的意思是白起现在很虚弱,失血过多之类的,算是用一种冷静的口吻来表达李总其实相当担心白起的情况,关于两个都是一米八的男子这点其实在写的时候有时不太考虑的到呢x其实还真的谢谢晓雪的提醒,以后我写文的时候会注意这点的w

然后就是《悬空》,这篇算是我第一篇言白文嘛,萌上后不由分说就动笔了,稍稍了解了一下人设,但是服装这方面有些没太注意,就按照自己以前写过的警服来私设了,后来也才发现白起的衬衫居然是浅蓝色的,但也没想着改,确实算个bug,以后也会注意这点的!

还有关于你提到的我文中埋的一些关于言白二人年少时的故事,其实我是有打算写的啦,只是还没写完没有发出来罢了,以后肯定会有一篇校园时期的言白文的w

再接着就是《窗前牡丹》,这篇文我在主页采访里也说过了,虽然热度低,却是我最喜欢的一篇文,就像你说的,不想写梗不想写意外不想写那些偶然或必然,就只是想些一个简简单单的场景,简单到什么都没有,只有一点清晰而明了,那就是:他们是恋人。

这篇的文风可能和其他的都不一样,但是算是我个人个性的一种文风,偏文艺性的叙述,这样的文风不太适合写长篇的故事,所以在我平时的文章里体现不出来,就写在这上面了。



虽然已经说过很多遍了但我还是想说,真的谢谢晓雪如此的爱戴。

晓雪看我的文章真的很心细,我写文会尽量避免错别字,发之前都会来回检查,标点符号和分行引用之类的我都是很严谨的,不希望在文学上面犯这种低级错误。关于排版,其实这也是我自己看的最舒服的一个排版2333,所以能让你们喜欢我也很开心w

人生在世绝不坑文!这是我的信条!熟悉我的人都知道我从未坑过文,虽说有时会拖更,但只要不是意外情况我一定会在能够接受的时间内更完,这是我一定会对我的读者负责的地方,这也是我给出的承诺。

晓雪最后一段话,看到我心坎去了,不知道为什么就是莫名感动,觉得能有这样一个不认识我本人,却能如此读懂我的读者,真的很幸福。

最后再次感谢晓雪的支持与陪伴w

没什么能够回报,那就让我们下个故事再见吧w

雪花飘呀飘:

给圈 @Niyo. 的文评,包括三篇言白文——《悬空》、《Rainy Grey》、《窗前牡丹》。


 


有点长……真的,只是有点长,当作看小学生流水账日记吧(心虚)


 


之前私信发的文评回头看看觉得太low了,而且因为是半夜写的玩意从排版、措辞到逻辑都很多BUG。不行,这对作者来说太不尊重了,于是我决定重新写一份正式的文评。说是文评,当作观后感还贴切些,作品属于作者,我作为读者也不过是将每一句话细细咀嚼,将它们拆解后用自己的嘴重新编织。


 


话说,圈文的排版真的好心水——段落长度的长短节奏整体看着很舒服。


 


排版上不论是用PC端还是用手机客户端来阅读,都很赏心悦目——长段3-5行,短段1-2行,且节奏保持长短交接——毕竟如果长段太多太长会比较磋磨阅读热情,这类文我经常是跳过长段只看短段和对白,跳过的剧情全靠脑补和猜。


 


咳咳,扯远了,赶紧进入正题。


 


一、《Rainy  Grey


 


入言白坑后看的第一篇文,心头的白月光,在此之前只看过言白图,因为视觉动物如自己懒得只想刷图。看完这篇后,我决定好好刷文,好好做笔记,争取能写出点人模人样的文评来(。)


 


当初看完这篇文后,自己在内心疯狂刷弹幕“啊啊啊啊啊啊”“李总怎么这么苏”“白队怎么这么帅”(就算受伤还能调侃的白起就是帅,帅不需要理由)“亲了啊啊啊啊”“靠可不可以来个医院后续啊啊”“这两人怎么这么好”……然后默默地点下红心就没下文了。


 


虽然文基调是感动的,但抱歉,我看到快结尾部分还是不合时宜地喷了一口水——李泽言横抱人时觉得白起“真轻”——嗯,很好,我从侧面了解到了李总的臂力是有多强,但一想到183男子横抱另一个181男子的场景时,还是好想笑wwwwww咳咳,打住,不应该太较真实际可操作性,这样太毁气氛,太不浪漫,太不ok了。


 



真轻。李泽言突然这么想到。


 


即使那人身上所有的衣物都浸透了雨水,李泽言还是觉得怀里抱着的这人真轻。




 


这一段我一直没看懂,可不可以指点一下迷津?我每次回顾看到这,都只会蠢兮兮地哈哈笑,但是又觉得这里应该是有深意的,只是我智商不够没看透……


 


最开始看了激战的电话时,我就想看有没有人写这个的衍生,于是点开言白tag,于是粗略扫文看到了这篇,于是我看了,于是我开着激战电话当BGM又反复看了。


 


文开头李泽言接到白起电话那里,刚开始我只当作是简单交代剧情发展前提,很多细节没往心里去。后来再看时我突然发现了一个细节:


 



【这个念头有些可笑,自嘲地摇了摇头后他回过神来,然后注意到接通时限已经马上要到一分钟了,他拿起手机,注视着那个名字几秒,然后悄悄关掉了电话会议的声音,摁下了接听键,把手机靠在了耳边。】




 


我原本把这个描述理解成李泽言思考了快一分钟的时间,但细思忽地一阵揪心——因为在李泽言沉思的时候,白起是醒着的。拨打电话若无人接听,大概会在50s后自动挂断,而白起竟然打算在自动挂断前也不挂电话。


 


根据后面的剧情,可知白起自己预想李泽言是睡了的,所以这个电话极大可能性不会有人接,而他因伤势严重所残留的时间是十分有限的。我实在想不出,白起是以怎样绝望又抱渺茫希望的心情打这个电话,哪怕最后可能只听到冰冷的女声告诉他:“您拨打的电话暂时无人接听”。


 


幸好,李泽言最后还是接听了。


 


之后便是第二个通读全文后细思恐极的细节——白起在电话里单独喊了四次李泽言的名字,和李泽言与之对应的回应。


 


第一次是刚接通电话时:“……白起?”“……李泽言……”


第二次是李泽言发现外面下雨时:“李泽言。”“白起……”


第三次是李泽言下到6楼,白起快昏过去时:“李泽言……”“白起!你他妈的不准睡过去!”


第四次是白起昏迷之前:“李泽言。”“我在。”


 


这些细节结合李泽言所说的——“你不能告诉我,那从一开始就不要在快死了的时候打电话给我啊!”,让我终于明白这通电话所包含的深刻意涵。


 


是的,为什么,为什么从一开始会决定打这个电话?


 


白起若想活下去,应该第一时间打120或是叫队友来支援,可是他没有。白起若是已生无可恋,那就更不会打电话深夜骚扰他人,最多是搞个电话录音然后再默默死去,无人送别。


 


只是为了听听声音吗?


 


只是为了说出没有说过的话吗?


 


只是这样而已吗?


 


我想到最开始过了近一分钟才接通电话这点,一切终于豁然开朗。


 


这是求助电话,他在求助啊,他在以一种难以察觉的方式发出求助信号啊。白起每一次说出李泽言名字时都隐藏着求助的讯息,而这些碍于尊严情面实在不敢直接说出口——他束手无策了,他快撑不住了,他现在唯一想依靠的,能依靠的只有你了。


 


幸好,李泽言最后做到了。


 


正如圈所说的“李泽言足够强大,强大到足以打消白起所有的不自信”,大概白起就算不承认,但内心深处却有一种自信,自信从一开始李泽言会接他的电话,自信就算自己什么也不说,李泽言也能察觉出一切,包括找到自己,自信只要有这人在,自己就不再只是一人承担所有负担。


 


这篇文里以明示或暗示所表现的,李泽言与白起内外的强大,对在意的人独有的温柔和小心翼翼让我着实被深深震撼。甚至我觉得,他们之间最美好的告白并不是那句未说出口的“我喜欢你”,而是从一开始互相说出的对方的名字。


 


说出你的名字,是我能想到的最美的情话。


 


 


二、《悬空》


 


这一篇看得比较迟,因为我眼瞎漏看了。后来补看时,满脑子联想到《论同人如何将一名直男掰弯》里原著世界的言白,心想着要是想体验一下原著世界言白的相处模式,看这篇文就最合适了。在《论同人如何将一名直男掰弯》没完结前,我把《悬空》当作糖来啃,毕竟前者里的原著世界言白实在是虐心啊qnqqq


 


看这两人剑拔弩张的气势,这互怼的氛围,这你冷漠我冷淡却又有点透心暖的感觉!


 


冒昧问一下,白起警服+白衬衫这个衣服搭配里的警服外套是什么样子?是那件卫衣吗?


 


因为我看文时都会脑补相应的画面,看到白起这个衣服搭配时,一时间脑子卡壳想象不出是怎样的衣服,翻了翻各种卡面也找不到相应的服装,感觉也不像常见的卫衣+浅蓝色警服衬衫。


 


这一篇的言白与《Rainy Grey。》里的感觉很不一样,多了些距离上的冷淡和理性,感情线细水流长,没有后者那般激烈的心理浮动。


 


李泽言在看到受伤倒地的白起时,是慌了的,从他急忙蹲下身扳正白起的身体和暂停时间可看出。在白起意识不清,看不见所发生之事时,李泽言会毫不掩饰对对方的关心与重视。


 


而一旦白起恢复意识,重新睁开眼,李泽言就恢复了素日两人的对手身份一般。


 



【李泽言假笑一声,看着白起捂着自己腹部伤口的动作和摇摇欲坠的身体,努力使自己的语气不那么嘲讽】


【李泽言对这个回答并不惊讶,他好整以暇地抱起双臂等待着白起的说法】




 


这个时候的李泽言仿若是与白起形同陌路的人,他收敛内心的情感,没有做出超出对待客人礼节的逾矩之举。白起捂着伤口,身体摇摇欲坠,李泽言此时却能够从容地抱臂等待解释,没有主动提醒对方伤势。这跟刚才紧张到停止时间的人,简直是判若两人。我想着李总真不愧是混迹高层社会的男人,对情绪的掌控真是收放自如。


 


然后接下来的一幕不小心又闪了我一脸。


 



【李泽言毫不掩饰地冷笑了一声,然后他向前走了两步,恰好接住白起已经支撑不住开始栽倒的身体。】




 


恰好?恰好哟?恰好欸!MD这颗糖怎么这么猝不及防,这个男人怎么这么有城府这么苏!


 


然而我刚把眼睛洗洗干净,之后李泽言去捡枪,检查弹匣的动作又一次把我眼睛闪瞎。卧槽不行,作为李总厨我只想拍案而起大喊一句——“这就是李总啊!!!!”


 


如果白起保持昏迷状态的话,李泽言把白起扔到沙发后,估计就直接去拿药箱赶紧给人止血了,看他之前那慌样,应该不会还把人拍醒后再问“你需要些什么。”。但是白起醒了,还摆出一副拒人于千里之外的架势,于是李泽言连带着态度和行为举止都发生了变化——他冷静地去检查枪以此来分析白起话的真实性,他以对待客人的态度问“说吧,你需要什么。”


 


之后的剧情更加信息量爆炸:


 



【李泽言没再接话,而是转身走向了书房,就像白起所说,他家里总是会备着些医疗用品的,这是从高中时起就留下的习惯,他也很清楚白起为什么会选择来他这里,因为白起知道这一切,白起知道最快的救治手段会在哪里。】




 


由这段话我已经可以脑补出了N字言白“不熟”的竹马竹马故事——基于两人的四年年龄差,白起是初中便开始打架受伤,李泽言那时则为高中生,经常会收留某只受伤不去校医不回家处理的不良少年。两人已达成了默契,换算到现在的年龄,过了十年这种默契都没变啊!


 


圈脑丝要不要考虑写一写这两人“小时候见过,不熟”的童年故事?(使眼色)


 


男人之间的“友情”真可怕,这段的信息量太大,我要去冷静一下。


 



【白起:“你是指给自己上药这事吗。我当然熟悉了,高中的时候打过的架受过的伤还少么,哪次不得自己解决。”


李泽言:“你也知道,为什么别人会那么轻易就相信了那些传言。”


白起:“我当然知道。”】




 


对不起,看了这个对白我又炸了——这两个男人怎么这么可怕,放闪都不带预警的吗???


 


李泽言知道关于白起的那些流言蜚语,也清楚白起对这些东西的态度,并且他自己本身是不相信那些所谓的舆论,不然也不会用“传言”来指代。该说这两人某种程度上都太了解彼此了?说话各种潜台词,竟然还能明白过来接着聊,真的,这两人除了无法察觉彼此深沉的感情,其他时候交流起来还是蛮有默契的,我甚至有种他俩明白彼此的孤独的感觉。


 


经历前面的一系列信息轰炸后,我整个人状态就和吃了安眠药的白起一样,晕乎乎地看完后面的剧情,等晃过神来时……TM人就走了???就完结了???我的嘴角翘得飞起一定是错觉???


 


关于白起吃下安眠药的症状的描写太生动,非常有代入感!!!表达上没有用高级词汇或华丽的修辞,仅是用一般化字眼把事实现象说出来,就能达到如此引人入胜的效果。


 


整篇文埋了很多小细节,回头看一遍挖一遍,感觉像找到宝一样乐呵。有些事情大概作者觉得不必直白地描绘出来,让读者自己去一点点摸索也不是一种乐趣吧?


 


最后白起感叹李泽言笑起来还是挺温暖的那里,莫名被暖了一把,就……那种“噢,他俩原来还是能收起彼此的刺,互相好好欣赏对方的啊”的暖。


 


总之,这篇十分……耐看!(词穷了.哭)


 


 


三、《窗前牡丹》


 


这一篇当初发布时,第一眼我以为是古风AU,打算跳过不看,往下瞄了眼,噢,是原著向的,好的我看。结果刚看第一段……等等,这真的不是古风AU吗?再看几段……好的,我放弃挣扎,暂停一下,容我先消化消化这些文采飞扬的文字,以及查查波德莱尔是谁,以及富贵洛阳是啥意思。


 


后来仔细研读了一下,感觉这篇文吧,和之前看的几篇不一样,看着是蛮日常的故事,但总觉得里面蕴藏的感情略隐晦,比我所感觉感情埋得较深的《悬空》还要更深沉些。


 


无关乎是否交往,就单纯是个人直觉,有什么因素让我觉得这篇文里的他们爱得更为宽厚静默。后来对比了一下,发现是因为这篇文里没有意外。


 


《悬空》和《Rainy Grey。》里有白起受伤的意外;《最近警察局门口总是停着一辆豪车》有李泽言会议临时取消的意外;《游戏人间》有告白的意外;《论同人如何将一名直男掰弯》有魂穿的意外。


 


而《窗前牡丹》呢?


 


什么意外也没有——没有工作事故、没有使用evol、没有跌宕起伏、没有爱恨情仇。


 


只是一个普通的、平静的早晨,我醒了,刚好你也醒了。我发发小脾气,你宠溺摸头顺毛。下床点一根烟,没有抽,只是夹着,沉默的侧脸上撒落着柔和的光线。随着缕缕烟被无形的手拨离原轨迹,有人似是发现奇观笑着说道:“你看,窗外有风。”


 


此时此刻,没有华锐总裁,没有特警,没有需要操心的公司业务,没有需要担心的案件。


 


只有李泽言和白起。


 


两个活生生的,暂时与尘世纷争毫无瓜葛的,普通人。


 


所谓的幸福,大概就是这样的感觉吧。


 


根据罗密欧与朱丽叶效应,当出现干扰恋爱双方爱情关系的外在力量时,双方情感反而会加强,关系也因此更牢固。这是为什么蛮多跌宕起伏的剧情会给人一种“啊他们是真爱”的感觉,也是“意外”在促进感情进程的重要所在。


 


而这篇文里没有外在力量干扰,一切尘世安稳岁月静好。而在这种环境下的他们,也依然爱着彼此,考虑着一些鸡毛蒜皮小事,美好得像个童话。


 


若用一首歌来表达我的感受,那便是Galen Crew的《Better Than a Fairy Tale》


 


I know that there's something more


A story worth living for


Even better than a fairy tale


 


 


四、总结


 


因为不是写手,本身没有什么功底,所以文风、语言修辞艺术等欣赏不来,也不敢妄作评论。嘴笨也不会说啥讨人喜欢的夸赞,打call、好棒、这就是心中的xx之类的话,感觉都只是流于表面的话,我有多么喜欢这些文字岂是几根打call棒能表达的哼唧。


 


透过文,我最喜欢圈的一点就是,对待文的认真态度。


 


从排版、文的质量、坑品(敢发誓不坑文)、标点符号、错别字到对人物的塑造能看出是认真的对待每一篇文,不论长短,不论时间紧迫与否(考试前还忍不住写文,真服了你了,不过我很能理解这种心情,因为我也有过类似的经历23333)


 


认识时间很短(好像也谈不上认识?大概是单方面的我知道你,你不知道我wwww)自己进言白坑也才不到两个月,能见到圈这样的作者真是十分幸运。


 


又是在半夜写小论文,搞这流水账文评搞了个通宵,顺带把所有文都看了一遍(除了《于归》,睡前看BE不利于入睡)啊,真好看,可以洗洗睡了。感觉再写下去就可以体验一把《窗前牡丹》的冬日里的第一缕阳光了hhhh


 


 


你们看见玫瑰,就说美丽,看见蛇,就说恶心。你们不知道,玫瑰和蛇本是亲密的朋友,到了夜晚,它们互相转化,蛇面颊鲜红,玫瑰鳞片闪闪。你们看见兔子说可爱,看见狮子说可怕。你们不知道,暴风雨之夜,它们是如何流血,如何相爱。


 


这便是我眼里所看到的笔下的言白,谨将此话献给你。


 


2018/2/20/ 


来自晓雪

评论(1)
热度(21)

© Niyo. | Powered by LOFTER